欢迎访问黑龙江民革学习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平台首页 > 好文共赏

一人路上

发表人:牡丹江

发表时间:2017-01-20

3987

1

一人路上

(一人上路)
文/夜雨莱
  一条由嘀嗒嘀嗒的时间所拼组的路,只要是活着的人都已经走过。走到尽头的人自然是一抔黄土了,这个是一条一脚就可以到达的路,也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路没有多宽,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没有行道树,没有车辆。一条完全开放的路,如何去走,怎么停下就是依靠你自己。当太自由的路放在自己面前的时候,自己却不知道怎么走了,没有人给你指明前方是什么,该去迈什么样的步子,该什么时候加大步子,该什么时候停下来休息,没有人会告诉你,这个时候只有靠自己了。
 
  一个人走在路上,身上只是穿着简单的衣服,不带其他的什么东西,就这样的走下去,孤独的情绪会慢慢重满全身,压得你喘不过气,渐渐地双腿越来越软,就像在泡菜坛子里泡久后的萝卜般。每一步的脚印,就是刻在路上的勋章,是一种成长的见证,有时候路真的非常难走。因为看不到前方的东西,就走得很慢很慢几乎是摸着路面在走。谁也无法保证路上有些什么东西会出来吓唬着你,路上没有光的时候,就黑的像是进入到石墨木炭里面,似乎走几步就会把自己给染上颜色。说实话,没有习惯走夜路,这里的夜路也没有人走过,即使有人走我也不知道,就是这样浑浑噩噩地走,昏昏沉沉的过。走了不知道有多久,还是没有看到前方的阳光慢慢感觉到自己的四周是一片死一般的沉寂,的确在晚上的路上不应该出现欢笑声的,出现的话是一定会被消灭的,当知道自己是这条路上唯一的人的时候,就会理所当然的把路上的其他东西归结为异类,或者说是其他东西。可是,没有什么声音,人自然是无法适应的,人一生中会听见汪汪的狗吠,喵喵的猫语,咕咕的鸽鸣,婉转的鸟叫还有不只是动物的声音,还有钢琴上的名曲,耳机里边的电音,这些有的是人类制作的有些是属于自然的。


  不过自然的声音,在路上的我是没有听过的。耳朵里回荡的是灯红酒绿的声音,宾馆里魅惑绵长的呻吟,来来往往的汽车轰鸣声,全是这种属于机械的声音。听惯了机械的声音和人们自己的声音,听到自然的声音人们自然是感觉很陌生和恐惧的。为什么会感到恐惧,是来自于自己的孤独吧!人们都是在自己的一条路上行走习惯了,很害怕变化,很害怕打扰,当风吹过这个人的时候,他们就认为暴风雨就要来临般。嘀嗒嘀嗒下起的不是雨,而是由时间一点点拼起的水珠,如喷雾般洒在人们的路上,有的人似乎撑起了类似雨伞的东西,有的人在欢呼雀跃就是他盼望的东西来临。每个人都会走到路的尽头,只是到尽头前,看看每个人都干过些什么。
   
  有些人在路上是一个劲的想像,一会想去创业一会儿想去投资,一会儿想去开一家餐馆,一会儿想去当一个水手,总之他就是没有自己去干过。有人却是认为,还是不干得为好,毕竟有些事情干了等于没有干。当走到路的尽头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充满着悔恨和无奈,才明白有些事宁愿自己做过也不要自己错过。一个人上路,自然会有许多自己没有遇到过的事情,自己做过了,了解过了,为此努力过了,那就可以自然而然的走到路的尽头了,不会带着一点的悔恨和无奈。自己的路还长,自己得学会开始走,有人帮你是一时的运气,没有人帮你是你自己的幸运,这样就可以去探索别人没有有过的路,那个就是一条少有人走过的路。同时,也是一条无法借鉴的路,充满着超越自己认知的路,是一条自己选着的路。一条自己选择的路好大过别人给你选择的路,虽然其初衷一定是为你好,可是走路的却是自己。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