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宣传祖统首页 > 职责任务 > 宣传祖统

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

时间:2017-11-30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卢丽安效应” 对对台工作的启示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全世界人们透过记者的镜头看到了“卢丽安”女士,她是唯一一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党代表。她说:“我以台湾的女儿为荣,我以生为中国人为骄傲。爱台湾 、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这一幕被媒体称为“卢丽安效应”。我曾经与卢丽安是中央党校2014届秋季台籍班同学。当我看到这一幕时,眼睛湿润了,她不仅说出了我们期盼已久的两岸几代台胞的心声,而且让我们感受到了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强大号召力和亲切感召力,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方针政策的高远和深邃。在此,想与大家分享我理解“卢丽安效应”对我们对台工作的启示。

一、“卢丽安效应”是我党对台统战工作的又一崭新亮点,必将对岛内外广大爱国爱台的台籍人士起到不可替代的示范效应

卢丽安出生于台湾高雄,曾就读于高雄女中、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外语系,1997年与先生到复旦大学任教并定居上海。

卢丽安选择回大陆定居,有其内外两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外部原因的使然。从内因看,一是她受父辈的影响,懂得台湾的根在祖国大陆,我们同宗、同源、同血脉,在她的思想深处认同大陆与台湾就是一家人;其二,因为在英国大学进修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拥有国际视野。从外因看,一是中国大陆日益强大是吸引海外台湾学子回国创业的有利条件;二是由于民进党上台,蔡英文执政,台湾的经济每况愈下,不利台湾年轻人生存和发展,更谈不上创业;三是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关于“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党和政府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生活提供了许多优厚的待遇,创造了众多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相关平台。

卢丽安在复旦大学任教以来,在政治上得到信任与培养,在学术上得到关爱和支持,在生活上得到帮助和爱护;党和政府为她解决了来上海落户等一系列困难。她深受感动,自愿加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还兼任了上海市台联会长,201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又光荣当选了十九大代表。

可以说“卢丽安效应”生动诠释了我党对台方针政策的科学、正确和有效,只要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驰而不息地建设好中国,发展好中国,“卢丽安效应”的一小步,必将激起众多爱国爱台同胞的大踏步。

二、“卢丽安效应”是遏制“台独”,削弱民进党当局在台执政势力的重器,促使台湾人民思考台湾的未来、自己的前景和出路

当“卢丽安效应”出现不久,蔡英文当局就宣布剔除卢丽安台湾人身份,不容许她再在踏上台湾土地。卢丽安生长在台湾高雄,而高雄一直被认为是民进党的选举票仓的大本营。在台湾产生一个效应,就是她会让台湾年轻人,特别是绿营的年轻人看清一个本质,即两岸本就是一家人,只是民进党当局在刻意“去中国化”,或想把中华文化剔除在台湾之外。而卢丽安在大陆发展的越好,就越会有更多的台湾民众去反思,会重新认识大陆。

三、“卢丽安效应”催生两岸年轻人的融合发展

因为工作关系,我曾参与接待了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一行的来访,据李校长介绍:“他们非常愿意与大陆东北学校之间合作。如运用教师、学生校际交换,定期开办专题学习班等方式,畅通台湾学生来哈尔滨求学通道”。同时,他对蔡英文当局对待“卢丽安效应”心生反感。他说:“我在台湾执教30余年,看到蔡英文当局执政的现状非常痛心,我支持台湾的年轻人离开台湾,来大陆生活就业”,并称我要为台湾年轻人能来大陆求学就业、发展尽其所能,多做工作。在他的倡导下,在省台办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与我省黑科技等5所院校签订了校际间的交流协议。开创了我省与台湾校际交流的先例。

这启示我们,务必要认真贯彻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省政协与台湾社团、院校建立联系的优势,为台湾岛内和海外的年轻台胞回大陆创业提供帮助,从而增进互信,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年轻人的心灵契合、共同成长和互惠双赢。

四、“卢丽安效应”看“两岸族”的出现

两岸交流三十年,日益走向常态化。以前的“两岸族”多指来大陆的台商、台干、台属,而现在越来越多陆生、陆商、陆眷进入台湾,也有很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求学、求职、求偶,成为“新两岸族”也就“卢丽安效应“两岸族”的诞生有客观的环境与主观的因素。“两岸族”,是时代的先行者,是“两岸一家亲”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两岸族”将成为横跨两岸、融入两岸的“大陆通”、“台湾通”、“两岸通”。

“两岸族”是两岸社会融合的主要群体,也是引领台湾同胞国家认同的新生力量,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动力所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来,两岸人员往来迅速扩大,大陆经商、就业、求学的人数逐年增长。据统计,近几年每年都有近万台生来大陆读书,每天都有超过两万台湾人通过网络到大陆求职,且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就业比率逐年上升,20岁年轻人有1/3愿到大陆工作。越来越多的台胞长期居留大陆,成一个正在迅速扩大的“新两岸族”。   

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两岸同胞对彼此的认识慢慢从怀有敌意、看不顺眼到逐步了解、客观平和地作出越来越多的正向评价。随着两岸同胞在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共同点不断增多,共同发展、共建家园的过程中累积互信,增进共同利益,构建共同认同,逐步形成两岸命运共同体,实现“融合式”“心灵契合式”的高度统一是可以期待的。

五、从“卢丽安效应”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精神的重大意义

“卢丽安效应”是十八大以来运用对台工作指导思想中争取台湾民心的历史性突破。十九大精神开创建国以来解决台湾问题新方法、新思路是我们今后做好对台工作的指南;是习总书记新时代新思想的体现;是今后指导我们政协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刻理解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动力基础,准确把握处理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必守底线及现阶段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改革发展的成果;遏制台独;尊重台湾的历史和台湾同胞”等一系列大政方针,立足本职扎实做好沟通交流、契合心灵感化转化工作。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爱国爱台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萦绕几代中国人的两岸同胞“团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梦圆。

 (作者单位与职务:黑龙江省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外事委办调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员会祖国统一委员会副主任、台湾研究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