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民革学习平台

民革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系列之一

发表人:龙江民革

发表时间: 2016.08.09 14.10

5783

13

 

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 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 实现中国梦“三个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3.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 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6.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 五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

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 三大历史任务: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

10. 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1. 四个尊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1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3. 执政党面临的“四种考验、四种危险”: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4. 执政党五方面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15. 反腐倡廉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16.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

17. 六项禁令: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 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18. 执政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19.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0. 中国共产党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21.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2. 中国经济新常态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3. 新常态给中国带来新的四方面的发展机遇: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第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第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第四,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24.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5. 全面深化改革的“六个紧紧围绕”: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26. 两个毫不动摇: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27. 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三个公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28. 产权保护“两个不可侵犯”: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29.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三个鼓励”: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30.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三个允许”:一是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三是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31.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32.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个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3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个维护”: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34. 全面依法治国“六项任务”:一是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是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四是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五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领导。

35. 建设法治经济六个基本导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

36. 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要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37. 领导干部依法治国“四带头”: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38. 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必须坚持: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3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的 “三个标志”: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40. 人民政协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

41. 人民政协工作的“四个必须坚持”的原则: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42.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43. 政协委员要求: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

44. 良好协商氛围: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

45. 协商形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以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46. 七个协商渠道:继续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逐步探索社会组织协商。

47. 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及其相互关系: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选举民主)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协商民主)。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48. 协商民主“五个源自”: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49. 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所在: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

50.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要求: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51. 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目标: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