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民革学习平台

小康,关键要健康——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建言“十三五”健康中国建设

发表人:龙江民革

发表时间: 2016.07.30 10.59

4399

15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在3月8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透露,国家层面正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纲要的编制,也在进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

健康是幸福之基。而在刚刚结束的政协会议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是委员们聚焦的话题。

健康中国亟待统筹发力

不少委员建议,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建立由体育、发改、财政、卫生、教育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让“体教结合”、“体医结合”等能切实落到实处。

健康中国建设,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云彦认为,应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工作,树立大健康理念、建立大健康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把治病和防病结合起来;把健康事业和教育培训结合起来;把家庭发展与社会共建共享结合起来。

“社会愈演愈烈的医疗乱象、医患信任危机、损害医生权益、医患关系极度紧张等严重社会问题直接影响健康中国建设。我认为只有维护好医生权益、保护和调动医生积极性,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医药卫生良性运行机制的作用,才能真正保障患者的根本利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宋余庆在大会发言中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为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疗质量,宋余庆呼吁,建立“以病人为本,以医生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新秩序。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健康中国目标,巩固医改成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并不只是改医院,而是整个医疗服务生态的变革。

“医改牵一发而动全身,有赖于经济、法律等各个领域全方位的协调互动。”胡万宁委员建议,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上下联动,把基层改革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统筹设计;区域联动,协同推进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的改革,避免出现“改革孤岛”;内外联动,将公立医院改革与编制管理、价格体制、税收制度、分配制度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等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健康中国须注重预防为主

据统计,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总死亡率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目前我国慢性病高发已呈“井喷”态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如不加以积极有效防控,慢性病还可能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将慢性病防控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目前国家已经将高血压、糖尿病防控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但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理还远远不够。戴秀英建议,加强国家慢性病防控计划的制订,将减盐、控制体重、加强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控烟等可控行为列入其中,进行系统监测和评估。

近年来,我国肿瘤发病率持续上升,新增癌症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癌症正在成为阻碍健康中国步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挑战之一。目前,癌症治疗尚未有实质性突破,进口药物和设备价格居高不下,因癌致贫、返贫问题依然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主张建立基本医保为主体、商业保险和社会救助为两翼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把重点肿瘤筛查工作纳入医保范畴。“重点推动肺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的筛查工作。” 曹鸿鸣建议。

推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