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民革学习平台

不忘初心 圆梦路上继续同行———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发表人:龙江民革

发表时间: 2016.07.30 10.55

2530

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统一战线引发强烈反响。各民主党派中央、各统战系统单位通过集中观看大会直播、举行中心组学习、召开研讨座谈会、开展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厚、内涵丰富,既是引领中国共产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同时也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铭记同心同行峥嵘岁月

中国共产党95周岁的生日,从革命战争烽火中一路同心同行的各民主党派送上了真诚的祝福。追忆起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同为缔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努力奋斗的光荣历程,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感怀万千,表示将不忘初心、不忘历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民革从诞生之日起,就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接受中共领导,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今天,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7月3日,在参加民革十二届十五次中常会期间,民革中央常委吴晶激动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际行动。

11日上午,民盟中央在主席办公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徐辉、龙庄伟等结合自身经历和民盟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给人以振奋、以警醒、以信心的讲话,是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里程碑。执政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参政党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同行’。”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为13亿人民的幸福而努力。

7月4日,民建中央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共同回忆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同心筑梦的光荣岁月,回忆起毛泽东和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在延安关于历史周期律的“窑洞对”,回忆起从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到为推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在民建机关工作的普通工作人员,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的光辉历程,回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时期广大民建会员积极作为的身影,更坚定了自己努力拼搏、奋勇前行的信念。”民建青年干部白莹涛表示。

“不忘初心,就是要继续保持农工党前辈始创时的奋斗精神,继续保持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诚之心,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竭尽绵薄之力。”在11日举行的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表示,95年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要始终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献计出力。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等在5日举行的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上畅谈学习体会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这些饱含对人民信任和感恩的话语充满气度和自信,是对中共全党和全体党员的叮嘱,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国人民的宣誓。他们表示,九三学社跟随中国共产党一起回望历史,追寻创建九三学社的初心,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各自组织和成员的力量凝聚到“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这是各民主党派、统一战线成员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最新目标。

各民主党派在学习中提出,要牢记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有益经验,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结合各自党派的界别特色和成员专业优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形式,增强“四个自信”,用成熟理论和成功实践扩大“中国方案”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此,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表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历来是民革的重点工作,民革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围绕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保持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自己作为一名已有20年会龄的民建会员,将真心实意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民建机关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持之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