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民革学习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平台首页 > 好文共赏

山高不过天,崖深不过海

发表人:佳木斯

发表时间:2016-12-20

2718

874

 总觉得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总觉得社会很残酷,自己很柔弱;总觉得朋友一个个才高八斗,才富五车,自己很没用,却忘了,在我们逝去的流年中,我们已不再是日的我们,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成长。                                 
 我喜欢“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滔滔长江在我眼中不过涓涓细流,幢幢大厦在我眼中不过碎石斑斑。所以,我喜欢爬山,在秋高气爽的天气里,拄一枝竹杖,在山道上登一份闲情,看一番豪情,阅一卷河山。在山林中,林木与我们为陪,鸟兽与我们为伴,享受一方闲适的生活,不用再理会书塾里的卷卷孔孟,也不用再理会商铺里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我只愿用一份真心,去迎来美丽的春天;我只愿用一份勤勉,去换得你的明珠。
 我也喜欢一望无际的深渊,立在崖旁,看那万丈悬崖,心忖可以用什么来填满心中的孤寂,可以用什么来填满对世事的绝望,重燃希望的花火。一步的距离,你可以从人间来到天堂,看那繁花似锦,和谐美满;或许,你也可以从人间来到地狱,看尽人间丑恶,寻那因果轮回。所以我喜欢立崖,寻一份秋风与我共赏生死的边隙生存,寻一份生命让我对生活抱有憧憬。我愿用一份面对死亡的心,去追寻我的人生,愿用一份面对死亡的挣扎,去追逐我的梦。
 花开半夏,都说轰轰烈烈才是爱情;有滋有味才是青春;有跌宕起伏的才叫人生。但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生活也可以像一汪死水,无波无澜,用一份闲适来观赏那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然而,再安静的死水也会被一颗碎石击得泛起微微的涟漪,再涓细的河流也会沾染凡世的尘埃。原本以前一往无前,本着一颗勇敢的心去攀登高峰,却发现自己瞻前顾后,止步不前,原来自己只不过是一个胆小鬼罢了。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总以为自己有资本去骄傲,总以为自己是最没用的,以为自己到了人生的低谷,心中郁郁不得释怀,仿佛夕阳,带给人一股死气沉沉的感觉。后来才发现,自己不过是书海墨峪里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石子,眼不过天,脚不过地。古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原以为走过了万水千山,游遍了大江南北,才发现自己只不过是个井底之蛙。爬了一座小小的山丘便以为窥住了整个世界,游了一条小小的山泉便以为览进了大江湖泊,回头才发现自己只不过看到了这世界的小小一隅罢了。世界太大,尽管你已足够强大,但是还有更加强大的人会出来亮相。
司马迁尚能承受宫刑而立志写完《史书》,邓小平经历了三起三落才创建了新中国的新面貌。无数的失败才能换来一次的成功,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相遇。既然如此,我们更应该珍惜,无论是前世还是今生,是成功还是失败,那都将是暮年的我们应该回想的往昔。
失败,只是青春的调味料罢了,有甜,有酸,有涩。让暮年回首的我们不至于过完了大半辈子,回头才发现自己的过去一片空白,迷蒙地叫人伤感。若一味地沉溺于过去的失败,只会让自己陷得越深,对于往后的日子,有害无益。
不要忘了,山高不过天。崖深不过海。有起伏的才叫认识,有叛逆的才叫青春。
分享到:

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3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