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龙江民革首页 > 工作动态 > 龙江民革

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小学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建议

时间:2020-08-05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民革齐齐哈尔市委会反映: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
       当前国内学生的文明礼仪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
       一、学生文明礼仪课程缺少创新性 
       文明礼仪教育课程内容过于宽泛,课程展开形式缺乏可供参考的模式;学生对传统的授课形式和照本宣科的教学内容缺乏兴趣,无法与老师进行良好的课堂互动。
       二、部分教育者文明礼仪时代性不强
       在教育观念上部分教育者没有将文明礼仪教育工作与社会发展、国家的未来联系起来;在行动上缺乏对学生文明礼仪实践的落实,教育方法的探索停滞不前;部分教育者在具备了一定的文明礼仪教学的条件后,疏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对更多文化资源的掌握;在行动上没能在第一时间将新知识、新技能传递给学生。 
       为此建议:
       1.学校可通过家长会、家访等途径更好地了解每位学生的具体发展情况,加强与学生家庭的沟通交流工作。学校可通过家长课堂等形式指导家长重建家庭礼仪文化。引导家长自觉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还可以成立特殊的礼仪志愿者服务队伍,免费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文明礼仪深化普及。
       2.对学生进行礼仪基本理论和具体规范教育,学校根据学科的不同,设置不同种类独具特色的礼仪教育课程。一是开设礼仪教育活动课程。学校通过组织开设礼仪教育活动课程,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礼仪教育;二是加强礼仪教育渗透性课程。通过学科教学渗透礼仪教育。充分利用文化馆、纪念馆、博物馆、福利院、旅游景点、部队营地等场所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使学生在感知到各个环境氛围中应有的文明礼仪,并结合社会公益劳动、义务社区服务、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践行文明礼仪的精髓;三是利用仪式、典礼深化礼仪教育。善于抓住每次仪式后隐藏的教育契机,进行礼仪养成教育。学校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成人典礼、重大节日、喜庆典礼等场合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不仅能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也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观和理念。
       3.是校园环境建设。目前大多数校园环境都建设得较好,如在学校走廊、橱窗中、教室、活动室的墙壁上陈列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图片和文章、礼仪故事等;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可从学校的校训、学校的历史传统和办学风格等方面体现出来,潜移默化的给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带来长远的影响;在做好学校师资保障方面,积极建设学习型教师队伍,定期组织教师进修和继续教育,走进最新的礼仪课程改革中,做到和社会的改革同步;增加教师文体娱乐活动,放松教师紧张的工作情绪,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增加自律性。
       4.通过在媒体上播放一些公益性广告、礼仪教育专栏节目、制定礼仪教育宣传口号等,在全社会形成学习礼仪的风气;开展全民学礼行动,在社区形成学礼、守礼的好氛围;发挥传统节日和庆典活动的文明礼仪教育作用;发挥网络平台的教育优势。利用网络进行媒体宣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努力构建一个有利于文明礼仪之风形成和发展的支持性环境,形成教育合力。在网上进行思想道德和礼仪教育,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家校共管增强实效。

备注:
该建议已由民革省委报送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民革党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可以与民革省委调研部联系,我们将选取精品信息报送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参政党力量!
联系人:
侯敏娜 15846582970;
玄立媛 13945060263
社情民意信息专报邮箱:
mingexinxi@126.com(请标明执笔人姓名、单位、职务和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