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龙江民革首页 > 工作动态 > 龙江民革

社情民意信息知识问答(一)

时间:2020-07-31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1、什么是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内部刊物,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2、政协信息是通过什么内部刊物报送中央领导同志的?
        目前,报送政协信息主要有《政协信息》(普刊)、《政协信息专报》等基本刊型。
       《政协信息》(普刊)刊登需请一定范围的中央领导同志阅知的信息。报送范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
       《政协信息专报》刊登需请中央主管领导同志或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阅批的信息。报送范围:与信息内容相关的中央主管领导同志或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不宜扩大报送范围的信息,以白头打印稿的形式报全国政协党组领导同志阅示。各民主党派整理和报送的信息被上述两个刊型采用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就能阅知。
       3、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首先,反映社情意信息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是执政党和政府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优势。在实际生活中,一方面,中央一再要求知实情、讲真话,力戒虚假浮夸:另一方面,一些地方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有些真实情况反映不上来。一方面,许多领导干部为解决问题殚精竭虑、苦乏良策;另一方面,不少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滞留于下层,散佚于民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一是位置超脱,较少受到部门或地区利益的局限,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二是人才荟萃,具有各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能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渠道畅通,下通各界,上达中央,可以及时地将基层同高层决策部门相沟通。因此,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应发挥这些优势,充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及时、如实地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反映,这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帮助执政党和政府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其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各自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从这里,能够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要求,获取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进行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

民革省委调研部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