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图片新闻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民革省委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覆盖动员培训会

时间:2018-05-17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2018年5月11日,民革省委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覆盖动员培训会。培训会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民革省委秘书长袁伟东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谷振春、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省委驻会副主委薛坤参加了会议。会议给每位参会者发放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须知》小册子,中共哈尔滨市委统战部、省直各支部党员、民革哈尔滨市委会党员和民革省委机关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民革黑龙江省委接受了中共黑龙江省委的委托,负责哈尔滨市辖九县三区163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所有163个贫困村实施全覆盖。民革省委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在中共地方党委领导下,地方民主党派组织以党派名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有益尝试和典型范例。民革省委受中共黑龙江省委的委托,承担这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调研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发现问题既不放大也不淡化,要及时地、如实地、精准地反馈给有关方面,问题提出要有依据,提出问题的同时一定要给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做到“精准监督”。民革省委动员省直和哈尔滨市共50多个支部对哈尔滨市辖九县三区163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全覆盖。

     薛坤副主委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

袁伟东秘书长首先讲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

 民革省直综合四支部副主委赵景林做了《民革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包括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和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方法两大部分,在相关政策部分,有精准识别与退出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医疗扶贫政策、泥草危房改造扶贫政策、光伏扶贫政策和金融扶贫政策等内容;在民主监督方法部分,重点讲述了"两进","四看","四查"和"两随机一核对"等既容易操作,又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讲座还用民革省委调研组多次赴延寿调研的实例讲解了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所遇到的若干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法。讲座内容以国家政策与具体实例相结合,配合PPT文字和照片,辅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须知》的小册子,通俗易懂,即使是普通民革党员对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项工作也非常容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