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龙江民革首页 > 工作动态 > 龙江民革

民革东北三省企业家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时间:2018-10-23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10月22日上午,民革黑龙江省企业家联谊会东北三省企业家研讨会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委谷振春,民革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匡伟光、姜连生,民革辽宁省委副主委赵澍、岳君年,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等民革东北三省省委、市委领导出席会议。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李海燕、三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参加会议。民革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姜连生主持会议。
      民革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赵澍代表民革辽宁省委致辞,对会议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与会领导、民革企业家围绕进一步促进民革东北三省企业家及联谊会之间交流,探讨东北三省民营经济在振兴东北发展战略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促进民革东北三省企业间合作为议题展开讨论。
      黑龙江东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东在发言中介绍了东辉集团的经营状况,提出了建筑企业在工程造价、营改增、社保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他希望三省企业深入合作,共同发展。
      吉林吉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建议通过深入调研,汇总东北民营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通过民革中央集中反映。

黑龙江威联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兵提出东北的整体营商环境和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与沿海先进省份仍有差距,注册地营商环境对企业在外省参与竞争和拓展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沈阳恒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诗提出国家应在政策层面加大扶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缩小实体经济行业和金融等行业在增值税税率上的差距。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民众的消费信心。他建议东北民营企业抱团取暖,加强横向合作,实现资源共享,避免在圈内挣钱;民营企业应加强与央企、省属国企的合作,取长补短;加强创新,提高民营企业的生存能力;在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的牵头下,民革企业入股,合力造大船。
      吉林正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刚在发言中认为创造社会财富主要靠农业和制造业。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包括劳动力资源特别是高端人才资源匮乏、企业提档升级融资贷款困难、装备制造行业发展方向不明朗不明晰。
      吉林同心教育集团董事长张伟介绍了吉林省企业家联谊会近年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他提出应从历史的观点看待东北振兴进程,要转变观念,增强自信,提振精神,将政策视为一种资源充分研究充分运用。
      民革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乃硕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感谢民革中央的支持,感谢民革黑龙江省委搭建交流平台,祝愿东北早日走出困境、实现振兴。针对东北“怎么了”、“怎么办”的问题,不应该怕,不应该回避,更不因该远离,应抱团取暖、解放思想、推进“放管服”、深化改革,重振东北经济,重振东北精神。民革党员企业家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还应加强履职尽责,为民革组织做贡献,为社会服务工作做贡献,把问题和建议提炼出来,形成提案议案,利用信息直通车反映上去。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委谷振春在讲话中指出,倡导成立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团结全国民革党员企业家,搭建平台,凝聚力量,是民革中央的一次创新,发挥了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民革黑龙江省委积极响应民革中央的号召,搭建了“四会三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谷振春主委强调,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办本次研讨会,抓住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并就东北振兴做出重要指示的重要历史机遇期。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中共中央提出东北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体现了东北在全国发展格局上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特殊时期对东北的特殊预期。广大民革党员企业家应提振信心,在食品精深加工、电商营销、秸秆利用等领域多学习多探索,抱团取暖,增强企业家间互信,视问题为潜力,共同坚守东北振兴春天的到来。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增强信心。要用改革的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识别机遇,抢抓机遇,提高认识水平,正确认识困难和机遇之间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特别是民革党员应多献计出力。李惠东副主席强调,民革黑龙江省委的“四会三台”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要将这些做法和经验向全国民革组织宣传。民革中央将进一步协调整和资源,搭建平台,促进各行业、各领域民革党员加强交流合作。
      李惠东副主席要求,研讨东北振兴要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东北三省民革组织应尽快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利用信息直通车报送中央。民革党员企业家要在经营发展好自身企业的同时,更多地参与民革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民革党员企业家应加强学习,研究政策,与时俱进,在振兴东北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