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龙江民革首页 > 工作动态 > 龙江民革

民革黑龙江省委助力龙江旅游业挖掘新产品

时间:2019-02-13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民革黑龙江省委参政议政助力龙江旅游提档升级取得实效,通用航空观龙江已成为龙江旅游新亮点,目前乘飞机观冰雪大世界成为冰城时髦旅游。

黑龙江旅游具有地域辽阔,风景壮丽的特点,独特的大冰雪、大江河、大湿地、大农业、大森林都是良好的旅游资源,习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口号,给黑龙江保护生态,开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发展思路。
     2018年两会期间,民革黑龙江省委主委谷振春同志在谈到黑龙江区域经济的发展时表示:支撑黑龙江发展的不仅是农业,近几年龙江的旅游业也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飞机进出港、外地银行刷卡以及外地手机入网等方面的数据都显著增长,因此,旅游业将会成为今后黑龙江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表现为,一是黑龙江的飞机进出港已经两年前超过大连成为东北地区的第一名,二是外地的银行刷卡到黑龙江增长了30%以上,三是外地手机入网到黑龙江每年增长20%到30%,这样的连续增长。    区域振兴交通科技先,但是目前,黑龙江的交通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对此,谷振春主委表示,现在黑龙江区域间的交通运输瓶颈还成为问题,希望加大投入的力度。

据了解,黑龙江30%以上的旅游资源都属于生态保护红线以内,属于核心区,按《环境保护法》规定是严禁进入的,这些也为发展旅游带来了相对的困难。而低空旅游产业的发展,既可以解决人踏入保护区的问题,还可以解决黑龙江地域广袤带来游客的长途跋涉的问题,即交通问题。更重要的的是,这是一项全新的产品,从空中观赏大地貌、大景观所带来的震撼被称为“上帝视角”。但低空旅游也因成本高、监管严、空域条件限制、场地因素,政策支持少等很难取得盈利。成本高的原因主要是中国通用直升机飞行员及机务人员从业人数稀少,通航直升机飞行员仅有3000人左右,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通航产业的发展。稀缺的现状也造成了人员成本过高。

在谷主委的指示支持下,民革黑龙江省秘书长袁伟东带领调研部于2018年在民革党员企业黑龙江省冰城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配合下,组织了一系列针对低空产业的调研工作,分别对省内外通航企业、景区、民航监管局,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开展了调研、座谈。并提写了《推动龙江旅游新动能,发展低空通航产业发展》的提案,并在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议政工作中再次提出发展低空旅游,挖掘新亮点的意见。民革省委的推动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现在,黑龙江冰城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直升机已经翱翔在哈尔滨的上空,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不同的旅游感受。

看到现场体验的游客还真不少,通过交谈,了解到冬季低空旅游运营的情况。目前,冰城航空在哈尔滨群力外滩公园建立了专门直升机停机坪,开通了白天和夜间各三条不同的航线及定制航线,可以满足游客的不同需要,外地和本地游客纷纷来前来体验、乘坐,乘直升机看冰雪大世界壮观、看美丽松花江秀色、看哈尔滨大剧院的俊秀,乘直升机旅游观赏成为冰城旅游的时髦产品。

据民革省直综合八支部党员、冰城航空总经理姜春燕介绍:新的一年,将在民革省委及社会各届的支持下,继续做好大众低空旅游服务,增加跳伞等相关产品;同时,开展对外商务包机,满足商务人士,来黑龙江投资兴业的高端需求。还要积极拓展应用领域,医疗,森林灭虫防火等,争取自身良好的造血机制以实现长期发展目标,也希望能争取到政府的相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