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民革要闻首页 > 工作动态 > 民革要闻

万鄂湘率队赴厦门调研 聚焦两大议题

时间:2016-12-07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12月2日至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到厦门,就“司法体制改革”和“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在厦门调研期间,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国伟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福建省领导梁建勇、邓力平,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代市长庄稼汉、市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等陪同会见或调研。

尤权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民革中央给予福建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万鄂湘此次率队围绕“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司法体制改革”开展调研,找准了立法与促进社会文明的结合点,切中了我国文明法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对于依法促进社会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需要公民文明程度同步提升。我们将以此次调研组来闽指导为契机,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先行先试、精准立法,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文明协调发展。

万鄂湘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希望福建在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努力推动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和自觉守法,将公民文明习惯纳入法治轨道,依靠法治力量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他表示,调研组将认真征集意见建议,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调研,为科学立法建言献策。

2日,万鄂湘一行前往厦门海事法院调研,察看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场所,了解法院近年来海事司法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厦门海事法院在审判人才队伍建设、海事审判执行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随后,调研组一行与福建省高院、厦门中院、厦门海事法院等就“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座谈,听取了三家法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的汇报。万鄂湘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他说,厦门作为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的实践非常有代表性,厦门中院和海事法院都有积极探索并取得重大进展,希望厦门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于厦门在司法体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调研组将进行认真梳理总结,为更好地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深化落实积极建言献策。

在3日的“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部门和法学专家的有关介绍。与会者就地方立法与上位法关系,如何通过精准立法发挥地方立法机关在社会文明建设方面作用,如何解决法不责众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万鄂湘高度肯定了厦门在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方面进行的尝试和积累的经验。 他说,地方立法要体现创新、与时俱进,希望进一步找准立法与促进社会文明的结合点,更好地把促进社会文明融入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