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民革要闻首页 > 工作动态 > 民革要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暨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词

时间:2017-12-21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尊敬的王沪宁同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今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了。

本次大会适逢民革成立70周年。在这庄严的时刻,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缅怀民革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缅怀为民革的创立、成长、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民革领导人,缅怀为民族独立和新中国成立而英勇牺牲的民革先烈。他们的光辉业绩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1948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民革在香港成立,并迅速投身到如火如荼的人民解放战争中。1948年5月5日,李济深主席领衔发表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70年来的奋斗足迹,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回首70年来的奋斗足迹,我们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协作,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过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辉历程。回首70年来的奋斗足迹,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发挥民革在台湾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反对“台独”,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民主党派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广阔舞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民革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深入推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民革全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我们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革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并选举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本次大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总结成绩和经验,布局民革未来发展,为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部署。全体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好这次大会,积极履行职责,确保各项议程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大会,民革全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筑梦伟大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