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通知公告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时间:2018-07-03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民革各市委、省直工委: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40年来,民革黑龙江省各级组织贯彻中共中央方针,顺应时代发展洪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关注国计民生,立足龙江沃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努力履行参政党职能。40年来,黑龙江全省民革党员在改革开放中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积极投身双岗建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赢得了应有的尊重,实现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的同步,人生价值与时代价值的统一。
      为回顾民革组织和党员参与改革开放的光荣历程,总结民革作为参政党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经研究决定,面向全省民革党员开展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征文主题
       征文稿件要求从不同角度、侧面,生动展现民革组织参与改革开放履行的职责、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经验;记叙和反映民革党员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情感和心路历程;抒发民革党员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情怀和体验。
二.征文要求
1.不拘体裁,诗歌、散文(包括叙事性散文及回忆文章)、理论文章等均可。字数不宜过长,原则上要求散文3000字以内,理论文章不超过5000字。
(1)诗词:讴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抒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子之情。
(2)散文:讲述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回忆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亲身经历和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3)理论: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履职实践,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总结经验、探寻规律。
2.稿件务求观点鲜明、主题突出、内容翔实、资料准确、叙述清晰,涉及文史资料要突出“三亲”(亲历、亲见、亲闻)特色,图文并茂更佳。
3. 征文活动从即日起,至2018年9月30日止。征文稿件须为原创作品,文责自负。
4.每个市委择优推荐5篇作品,发表在民革省委网站宣传祖统栏目中。省直每个支部推荐1篇作品,按照信息报送的流程报民革省委宣传联络部。
5.征文将评出优秀作品。
     三.召开座谈会事宜
      民革省委拟于2018年10月中旬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请各市委总结民革组织参与改革开放,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发言时间控制在7分钟以内。
座谈会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
                       201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