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调研报告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打造安全食品航母 实现“粮仓”变“厨房”

时间:2017-03-30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习总书记在全国健康会议上提出要“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以食品为先,而安全食品是健康中国最基本的前提。我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生态大省,天蓝水碧,土寒壤沃,为绿色农业提供了天然基础,为安全食品提供了源头,我省应该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然而,我国第一农业大省,却不是富省、强省,这与我省农牧业产品加工落后有直接关系。因此,我省要由农业大省成为农业强省,实现“大粮仓”变“大厨房”,必须提升我省农牧业产品加工水平,创响绿色、安全品牌,打造安全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航母,这样才能实现“健康中国,富裕龙江”的目标。

目前,我省农业转型的最大瓶颈就是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品牌。以粮食加工为例,据统计,今年我省粮食产量一千二百多亿斤,全省粮油加工业入统企业1890户。截至201610月末,全省粮食加工企业累计开工生产1669户,累计消耗原粮326.2亿斤,而我省年原粮加工能力为1184.8亿斤。其中水稻加工企业累计开工生产1379户,累计消耗水稻181.4亿斤。而我省水稻年产量大约在600亿斤左右,加工率不足45%。此外,我省的粮食精深加工程度很低,以玉米为例,每年有65%以上只做简单的收购、烘干、贸易外运,在华北以南各地区被加工生产为淀粉、高营养玉米胚芽油、酒精等醇类、醛类产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而我省只有少数的深加工企业,仅仅是做简单的工业转化,处于初级加工、浅加工的起步徘徊状态。我省禽畜加工和乳制品加工业存在同样的问题,日处理鲜奶2.1万吨,居全国第一,生猪、蛋禽生产也居全国前列,但在全国数万亿的销售市场中,却排名落后。广受全国欢迎的龙江山珍产品在市场上也遭遇同样的尴尬。

面对生产和市场的双重挤压,我省农业大省要“转方式,调结构”,就必须 “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发挥龙江优势,打造产业航母,把“大粮仓”变成“大厨房”。为此建议:

一、上升国家战略,争取政策支持在龙江建设国家级安全绿色食品产业园。

健康中国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发展安全绿色的食品产业应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整合资源,在利用现有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加大对绿色安全食品产业的政策倾斜,争取国家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借助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食品生产企业进驻龙江,形成多个国家级食品产业园区。同时对产业园区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分类,使生产更加集约、高效,使农畜产品在一个园区内就完成从初加工到精深加工的全过程。

二、调整产业结构,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创造经济增长新亮点。

精深加工是粮食产业链条中最高层次、最增值环节。在日本,水稻能开发出300多种大米产品、30多种化妆品。黑龙江要把过去单纯的追求加工能力,转到安全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上来,充分利用我省的粮食加工基础,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以品牌战略推进粮油和乳制品精深加工。积极扶持九三粮油、完达山乳业、飞鹤乳业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优质品牌,鼓励企业采取联合、合作等方式整合同类名牌品牌资源,扶植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形成各类骨干企业群。 要加快科技创新,采用新工艺,引进新技术。建立经常性、长期性和规范性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开发主食工业化产品、婴幼儿零食辅食乳制品和营养保健食品等新产品。通过生物技术、精细化工技术等高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要强化政策扶持和行政服务,打造发展精深加工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级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对粮食科研和高新技术项目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投入。密切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关系,帮助企业研究解决产品、工艺等方面难题。

三、强化产品质量,以安全绿色食品产业打造我省农业发展新引擎。

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针对我省特点,做出了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的规定。我省要抓住机遇,打造非转基因食品战略品牌。同时利用我省冬季漫长,病虫害发生较少的气候优势,种植生产无公害绿色食品;利用寒地黑土,富含干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地理优势种植生产无化肥有机食品;利用森林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开发林下经济生产的木耳、蘑菇、山野菜、矿泉水等绿色产品。在绿色农业的基础上,发展绿色畜牧业,加快“粮变肉”“草变乳”过腹增值,推广奶牛牧场+青贮种植模式,生产绿色有机的肉制品和绿色奶源乳制品。要在黑龙江农业种植区、畜牧区和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坚持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可追溯活动,强化农畜产品生产全过程监管,维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四、拓展销售渠道,以“互联网+”探索安全绿色食品销售新出路。

借助互联网+”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拓宽“大厨房”送餐渠道。推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实现农畜产品大规模网上销售。可以依托生态黑龙江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省直各部门、各市县开辟的网上营销渠道,组织农畜产品经营主体开设网上门店,利用网上营销渠道销售产品,形成农畜产品电商集群。同时建立健全网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夯实网上营销基础。把农畜产品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关键生产过程的视频资料等内容录入产品追溯信息中,让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看到这些信息,提高生产过程透明度。打通制约产品运输的流通瓶颈,加快粮食主产区的物流节点和流出通道建设,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运转效率。

五、加大宣传力度,以“安全”“绿色”品牌占领中高端市场新高地。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社会消费理念和水平的根本转变,追求自然、营养、健康、品牌、时尚的中高端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以“安全、绿色、健康、时尚”为宣传点,推动龙江安全绿色品牌占领中高端市场。政府应作为宣传推广龙江产品的旗舰,对龙江健康安全的绿色农畜产品进行战略性宣传推广,以政府的公信力作为龙江绿色产品质量的坚实保障。企业对产品的宣传不应仅局限于电视广告这一形式,应该针对中高端消费群体将广告宣传扩展到各大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时尚健康杂志等,甚至可以选择在影视作品中进行广告植入。也可以在微信、各大网络论坛进行软文推广,让更多消费者对龙江安全绿色农畜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营造“产自龙江即代表品质保障”的氛围,让更多产自龙江的安全绿色食品“质优价更优”“产的好,卖得更好”,使黑龙江由远近闻名的“大粮仓”变为念念不忘的“生态大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