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调研报告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关于建立张广才岭大旅游圈的建议

时间:2017-03-30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15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083.7亿元,增长5.7%。其中,第三产业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冰雪旅游成为黑龙江省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全省支柱产业之一。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等精品冰雪旅游线路成为海内外知名的黄金旅游品牌;避暑、生态、休闲、文化、康养等旅游产品陆续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为更好地整合开发我省旅游资源,提升龙江旅游品牌竞争力,将“散打”变成“组合拳”,将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建议建立张广才岭大旅游圈,助力龙江旅游开启新时代。

张广才岭位于我省东南部,拥有一个5A级景区(镜泊湖),四个4A级景区(亚布力、凤凰山、雪乡、威虎山),其他景区数十个。这些景区各具特色,并有着鲜明的独占性、差异性和互补性。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哈尔滨亚布力雪乡这条旅游线路的引领下,串联起张广才岭沿线的方正、尚志、五常等地区,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联合发展,对推动龙江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打破区域界限,连点成线,拓线结网。目前我省旅游市场管理混乱,各景区各自为政,缺少统筹规划,短期行为和重复建设普遍,导致经济效益低,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严重。要制定张广才岭大旅游圈发展战略,跳出各市自己的辖区,形成龙江大旅游的概念。打破传统观念,冲出权力划分的框框,统一编制旅游规划、重新整合并综合利用旅游资源、统筹安排投资、减少重复建设、实现优势互补、确定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个性突出,特色鲜明的景区文化。

二要更新企业经营理念,改善旅游供给服务我省旅游服务质量不高,景区功能不全,配套设施不完善,食住环境混乱,缺少规范停车场、宿营地,不能满足游客基本需求。

为此,一方面要提升龙江旅游企业的竞争力。增强旅游市场意识,重视旅游企业形象建设和营销力度,增强企业内部的创新能力;支持旅游企业在创新的同时,加强与同行及相关企业间的协同合作,引进国外大旅行商、旅游饭店集团的资本、品牌、管理、技术和人才。另一方面,要改善旅游供给服务。加速实现我省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的转变,在食、厕、宿、行、游、购、娱七个方面综合提升,突出特色,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要在硬件和软件上提升现有旅游饭店的档次,重点发展三星级以上饭店,推广绿色饭店、经济型酒店和青年旅馆,指导和扶持旅游家庭旅馆。要实施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达标工程。规范景区商业行为,坚决杜绝出现宰客、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商业行为,发掘龙江特色礼品,打造特色街区。建立相应管理和监督机制,保障服务质量。

三要优化区域交通网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我省部分景区交通不便,公路路况较差、标识不清、限速混乱导致外地游客在景区转换时费时费力,除哈牡高速沿线的动物园、帽儿山、亚布力、横道河子等几个景区可以快速抵达,其他景区均需几经周折,不利于景区均衡发展。因此,要充分发挥哈尔滨—牡丹江主通道东西端两个大城市旅游中转站功能,着力建设亚布力旅游中转站功能区,加快建设亚布力飞机场、高铁站和下游衔接公路建设,构建“快旅慢游、无缝换乘”的立体交通体系。同时实施旅游公共服务升级工程,实现全景区内手机信号覆盖,重点节点免费WIFI覆盖。加快旅客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中心体系建设,提升涉旅综合服务功能,完善旅游突发事件即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和制度,加强景区道路安全防护和消防设施建设。

四要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开展智慧旅游建设。张广才岭大旅游圈可统一规划设计布局,利用互联网为游客提供旅游景区、线路、交通、住宿、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信息和咨询服务,实现网上预订、旅游信息实时报送和更新,实现整合龙江旅游企业的营销平台和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宣传手段,加强宣传营销,优化服务质量,结合龙江特色生态旅游、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

五要完善管理体制,建立规范国家公园。在旅游资源开发规划过程中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游客活动均会对生态和资源产生不同程度的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林区转型发展要保障好民生,更要保护好生态。

要建立配套体制机制统一管理。建立国家公园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是一个全新的体制机制,是在保证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的同时,对自然资源资产体制进行改革,将国家公园范围内的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矿产等一切资源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将各方面各机构进行整合。因此,必须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对国家公园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规范管理。建议根据我省实际情况,采用国家公园体制,依托黑龙江森工总局,建设张广才岭国家公园管理局(单独编制),统一管理、保护、建设、经营。

要有法可依,出台国家公园地方法规。自然保护区的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护,脱离了法律的规制,自然保护区的发展也将偏离正常的轨道。目前,自然保护区数量不断增加,国家层次的立法却明显滞后,已不能适应自然保护区建设的需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立法成为我省迫切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省人大已对部分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一区一法”的立法,国家公园涉及的面广,需要整合和统一管理的事项复杂。因此,需要地方立法加以规范,建议能够尽快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

要保证资金投入。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和日常管理运行经费要纳入省财政预算,专项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费应由省财政专项资金解决。对森工林区发展混合经济和林下经济、基本建设等转型发展新开办的产业及招商引资产生的新的税收,留给森工用于发展建设。

要注重人员考察、交流、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到国内和国外有关国家公园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国内外国家公园好的做法和先进的保护管理经验和理念,邀请国家有关部委人员和专家到森工总局就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等进行培训。

要还利于民,做好生态移民安置工作,实现人与自然共赢发展。省政府应对生态移民在住房建设、就业转产途径、子女入学、资产和搬迁补偿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国家公园区域内地方资产产权划归张广才岭国家公园管理(无偿划转或有偿收购)。既要保护生态,也要利用生态来改善民生。重新定位与生态保护相关的各个主体,突出社会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