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调研报告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转观念 立规矩 优化龙江发展环境

时间:2017-03-30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半年多来,《意见》所列的8个方面33项具体内容得到了较好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案件1242个,处理189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539人,对7件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与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的服务效能、企业负担、市场秩序、依法办事、诚信建设等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但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投资环境指数报告》中,我省投资环境排名列全国倒数第一。不管这份报告统计准确与否,但给我们足够的警醒,说明在发展环境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损害发展环境现象屡见不鲜。发展环境好坏的主因在人,如果政府不转变职能,官员不转变观念,黑龙江的发展环境就无法改变。现在有的地方政府出现了拖欠企业工程款、新官不理旧账、承诺的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的违约失信问题;部分行政机关违规审批、审批效率低下,甚至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收费、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个别领导干部干预插手招投标,干扰正常招投标流程,帮助密切关系人承揽工程,向利益输送企业泄漏标底;一些公职人员在市场监管中失职渎职,甚至利用利用审批权收受贿赂,顶风作案,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

二、环境整治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整治发展环境工作的责任和压力传导自上而下逐级递减,“上热下冷”现象比较明显。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仅当作一般性工作来抓,满足于开会部署,存在工作盲区,班子分管领导也不研究、不过问。有些基层部门的负责同志对省委发展环境整治的工作部署不学习、不及时传达,不注意加强教育,“中梗阻”和“神经末梢麻木问题”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三、追责问责力度不足。有的单位领导“爱惜羽毛”,怕查办案件多、查处干部多影响地方形象、影响个人升迁、影响换届,在追责问责上遮丑护短。有的领导在问责时搞选择项性问责,就低不就高,能顶的顶、能拖的拖,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多,追究领导责任的少,没有做到“一问三责”。有些市地、县区的“一把手”不亲自抓案件查处,或对交办的案件敷衍塞责,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这些都严重助长一些的侥幸心理和无所谓思想。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转观念、立规矩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当务之急,是龙江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为此建议:

一、转变固有观念,强化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转变以往“发展环境与己无关”和“管制型政府”的观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大宣传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优化环境就是抓要素集聚,就是抓动力积蓄”的理念,让“人人都是环境,改善环境人人有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意识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识。从根本上提高干部职工落实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二、完善相关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将优化发展环境上升到法律高度,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人大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明确前置审批条件,最大程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物的管理和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清理各种特惠性政策和限制性政策,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建议制定出台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和行业标准,建立中介机构诚信评价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制定中介组织收费目录清单和标准,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评估、鉴定、咨询等有偿中介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布,加强对中介机构服务的规范和监管。同时,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压力传导。各市地、各县区、各部门应从“一把手”做起,确保工作责任层层有人担当。

三、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搞好各部门协调协作。应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开展机关干部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打造一支水平高、能力强、素质佳的干部队伍。此外,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各牵头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职责,组织有关配合部门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配合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完成好承担的工作任务,切实形成环境整治工作的整体合力。

四、充分利用“监督”这一有力武器,助力打赢优化发展环境攻坚战。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作用,紧盯重点岗位,加强对权力集中、关键位置人员的监督管理;要紧盯重点部门,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要紧盯重点行业,加强对消防、电力、供水、供气等行业的监督管理;要建立监督约束长效机制,加强对破坏发展环境问题较多的系统和单位的监督管理,“杀回马枪”。纪检部门应该建立信息直通平台。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情况,可以直接上报到同级纪检部门。

五、加大审查和问责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以直接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服务的窗口公职人员和基层执法、司法人员为重点,对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有诉必查,严厉打击,实时通报。按照省委“一案双查”“一问三责”要求,加大对破坏发展环境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力度,让破坏发展环境的当事人与其领导和上级部门一起负起应负的责任。同时也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允许失败、宽容犯错的容错机制。对诬告他人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惩治,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努力调动干部奋发有为、勤政廉政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投资环境,为龙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