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调研报告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民主监督

时间:2018-02-24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一向以生态资源大省著称的黑龙江,2017年却因环保问题被舆论频频关注。1116日,170名责任人被问责;1128日,《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又播出了四个地市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的消息。

这里面除了为雾霾困扰的环保问题外,作为具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的参政党,是否也该反思民主监督力度的问题呢?答案是肯定的。然而,目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主要有以下表现:

一是“上热、中温、下凉”。部分领导认为民主党派是“政治花瓶”,对民主监督工作不重视,“走过场”,敷衍了事。

二是知情渠道不宽不畅,信息不对称。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可能局部说到了点子上,但整体监督质量不行。

三是监督缺乏法律保障,无法形成有效制约。隔靴搔痒,监督效果不理想。

四是不敢、不愿、不善、不会监督。这是民主党派自身存在的问题。在监督中一般问题多,重大问题少;表面问题多,实质问题少。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振兴,谱写龙江美好篇章的关键时期,如何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助力中共省委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是我们亟待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第一,做好民主监督,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对民主监督进行了界定,指出要“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第二,做好民主监督,是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需要。民主监督以加强和改进工作为目的,做好民主监督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力量、助推龙江振兴。

第三,做好民主监督,是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当前我省正在开展作风整顿和环境整治工作,民主党派因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特点,更容易看到问题,找准症结,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避免干部犯错由小到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民主监督工作呢?

结合前一阶段扶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民革省委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我们认为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应“以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为保障,以发挥党派自身优势为基础,以开展专项监督为抓手,以调研协商为载体,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增强监督实效。”这里包含两个维度,既需要中共省委的支持,也需要各民主党派的探索与创新,概括为五个“有”。

一是民主监督一定要有“尚方宝剑”,即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建议我省借鉴支持扶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做法,拓展监督的领域,增强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意识。

二是民主监督一定要有“紧箍咒”,即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建议我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民主监督的相关指导意见,在统战部门探索建立民主监督联席机构,统一协调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

三是民主党派一定要有“真功夫”,即较强的合作共事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民主党派应将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五种能力”。下一步,民革省委拟成立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尤其在扶贫攻坚民主监督中要充分发挥民革省直和哈尔滨54个支部,2400多名民革党员的优势和力量,深入到对口的163个贫困村,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

四是民主监督一定要有“着力点”,即就某一领域专项监督。建议我省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在廉政监督上进行合作与探索。

五是民主监督一定要有“组合拳”,即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建议在实践中注重与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注重党派协同,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说逆耳之言”。新时代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也期待民主党派的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汇聚力量,使民主监督真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