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社情民意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巩固脱贫成果 筑牢返贫防线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9-12-17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谷振春(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反映,目前脱贫攻坚实行的是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但从现有情况来看,尤其是在行业部门上,还存在着政策一刀切、不连贯、不一致的问题,对部门之间的扶贫政策整合不够,行业部门联动配合还需进一步加强。从市县来看,部分地方缺乏规划和统筹,缺乏对扶贫产业的顶层设计,从而对市场掌控不足,产业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从贫困村自身来说,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有待加强。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风险规避机制,才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已经脱贫的农民群众不再返贫,让脱贫攻坚释放出施之长远的民生红利。应考虑到2020年后驻村工作队撤走后的后续衔接问题,避免工作队离开贫困村后工作衔接不上,出现再度返贫。

建议: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行业扶贫应有所加强,针对国家宏观扶贫政策,各个行业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具体的操作实施细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政策的精准落地,确保扶贫政策的连贯性、配套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在这一过程中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使行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关注非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脱贫问题。对于国家级贫困村和省级贫困村,无论是国家还是各省都有着良好的帮扶措施,配套了一批政策和资金,但是对于那些有贫困户却没有纳入到国贫县和省贫县的地方政府来说,脱贫就显得举步维艰。建议根据脱贫攻坚的现实情况,适时调整思路,对非国家级和非省级贫困县的贫困问题充分重视,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给予适当倾斜,避免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拖后腿。

三是关注并防止已脱贫群体返贫。脱贫需要产业拉动,防止返贫更需要产业延续,这就必须注重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和长期的盈利性。建议将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遵循比较优势原则,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比较优势,从中长期的角度做好扶贫产业的选择和布局,从而避免短兵相接、同质竞争。同时,产业扶贫要充分面对现实,是不是每个村都需要搞产业,还要看实际情况,对于那些人口资源流失严重、青壮年劳力缺失、留守老人和儿童驻守的贫困村,对于那些既无良好资源、又无良好交通环境的贫困村,对于那些既没有劳动能力和完整智力、又缺少技术技能的贫困户,都要区别对待,不能盲目地走产业脱贫道路。

四是发挥保险保障衔接作用。构建政府、金融和保险有机结合的支撑保障机制。政府为产业扶贫搭建融资平台,金融部门为产业扶贫提供信贷服务,保险机构为产业扶贫构建风险抗御保障,通过多方合作,从而达到风险转移,收益闭环的效果。

五是建立“回头看”相关机制,注重对老弱病残的帮扶。脱贫不容易,返贫却随时可能发生。随着人口老龄化、医疗技术设备的进步更新,医疗费用正在逐年上涨,很多时候家里一人生病,整个家就倒了。在脱贫的路上不仅要看到那些贫困群众,更要时常看那些老弱病残,对于这一部分群体,既不能从自力更生的角度让其发挥主观能动性,产业扶贫又很难兼顾他们,只有制定好保障措施,对老弱病残、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兜底的方式给予其生活保障,才能助其脱贫并防止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