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社情民意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扩大种业对开放 提高我国种业竞争力的建议

时间:2019-12-17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谷振春(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说,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粮食安全,首先是种业安全。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农作物种子需求大国,常年用种量125亿公斤,市场规模高达650亿元。然而中国种业的整体竞争力却不强,产业分散度高,研发主要依赖公立机构,具有育繁推一体化能力的种子企业较少。蔬菜花卉种子大量依赖进口,2018年,蔬菜种子进口量8707吨,且进口呈增长态势。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扩大种业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加快引进国外名特优新品种,加快特色作物产业快速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特色农产品的需要和市场供给。

为确保国家种业安全与发展,提高中国种业的整体竞争力,建议:

一、严格执行国家对扩大种业对外开放各项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要求。必须坚持禁止投资中国稀有和特有的珍贵优良品种的研发、养殖、种植以及相关繁殖材料的生产(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的优良基因);禁止投资农作物、种畜禽、水产苗种转基因品种选育及其转基因种子(苗)生产。种植业领域的稻、大豆现阶段仍属禁止外商投资领域。

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健全监测与预警机制。完善特色作物种子种苗质量标准,解决种子(苗)检疫、检测存在短板。建立健全各级种业信息监测与安全预警机制,设立国家、省、市县种业信息监测网点,畅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涉种信息。

三、实施种企兼并重组国家战略,制定鼓励企业重组相关支持政策,做强做优民族种业,快速提升种企竞争力。

四、加强品种资源引进、研究、开发与利用。设立国家品种资源项目,加快突破性新品种选育;设立种业发展与政策理论研究项目,深入开展种业发展研究与剖析,夯实种业发展理论基础,科学指导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