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社情民意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龙江旅游服务水平倡导淳厚乡土气息回归的建议

时间:2018-02-24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2018年1月,正值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好时节,外地游客纷至沓来,黑龙江本应迎来旅游旺季,但随着北京林业大学9名女生乘车从哈尔滨前往雪乡旅游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4死5伤的消息,以及雪乡宰客事件等负面新闻集中爆发,不仅把黑龙江旅游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更是给了龙江旅游产业当头一棒,既伤害了无辜的游客、投资者,也抹黑了黑龙江旅游形象,制约了我省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我省的旅游管理水平和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迫在眉睫。

导游欺客事件的爆发已不是偶发事件,景区商家物价虚高、服务质量差等问题早有消费者投诉,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时代,任何欺客宰客行为都无法掩盖,龙江旅游市场疏于监管、杀鸡取卵式的经营现象必须严阵以待。目前我省旅游管理的问题集中表现在:

一是缺乏科学统一的旅游管理规范,管理不力,无法可依,消费者利益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二是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及发展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住宿环境、如厕环境等还需大力整治;

三是旅游管理理念不够先进,旅游从业服务者门槛低、标准低、水准低;

四是对旅游环境和旅游服务监管不力。

黑龙江的旅游要长足发展,力争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大省,就要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水平,建议:

一、要从根本上加大监管力度,在管理过程中要实质性的进行监管并以身作则,把旅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并解决好,这是规范旅游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出台旅游从业人员管理条例,按照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对相关从业者和服务者建立行为公约,并实行有效监管,不定期根据消费者满意度等全方面考核、评级,并向消费者公开。

二、加强旅游业自律性以及规范国内旅游市场架构是有效改善旅游管理中问题的有效措施。加强旅游企业进行自我规范、市场自我调节。政府应该联合行业协会以及旅游企业对旅游市场中的店铺、酒店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和改善。实行严厉的纠错制度,如果出现宰客、不守信等恶劣事件,一经查实除承担相应责任外,禁止在黑龙江省内从事相关业务经营。

三、提升旅游业工作者素质,打造旅游人文软环境。黑龙江景区从业者很多都是林业农业从业者转变而来,文化水平低,不乏质朴的一面,只是在市场突然爆发的时侯有些迷失,相关部门要在规范引导的前提下加以约束,倡导淳厚乡村气息、良好的乡村风气,这是大都市人所稀缺的,如同我们的阳光、冰雪、空气和水一样具有吸引力。

四、树立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旅游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要与其他地区加强交流合作。城市旅游竞争力的提高少不了优秀的服务质量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旅游业的综合管理能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不断的吸取和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从而全面提升旅游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