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社情民意首页 > 职责任务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修建“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证陈列馆和侵华日军516化武部队遗址展示园"的建议

时间:2018-02-24   来源:省委会调研部

侵华日军原驻中国齐齐哈尔516化武部队的遗址遗物,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在战争中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反人类罪行的铁证。系统搜集、整理、陈列侵华日军化学战的罪证,修建陈列馆和遗址展示园意义重大。

一、简要概况

侵华日军原驻中国齐齐哈尔516部队,主要任务是研究、生产化学武器和培训化武士兵,与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同为恶魔部队。侵华日军516部队在侵华战争中,给我国军民造成了极大伤亡,战后遗留的大量毒气武器装置与设施危险犹存。

据考察,目前齐齐哈尔境内侵华日军516部队遗址可分为地面和地下两部分。

地面遗存共有两处:一处位于铁锋区曙光街与南浦路交汇处东北侧,占地面积约为五万五千余平方米;另一处在位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8军合成第68旅三号院东营房大墙外,为日军撤退时炸毁的建筑废墟,疑为地下实验室,2005年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核准公布为第5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下部分为大型地下通道,其重要走向之一就是联接通往侵华日军516部队遗址,至今仍留存未知数量的化学武器和化学毒剂无法探明。

二、重要意义

1.有助于深刻认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

日本军队在侵华战争期间使用化学武器并把大量化学武器遗留在中国大陆的事实不容置疑,但战后日本政府一再篡改侵华史实,回避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逃避战争责任,极尽狡辩否认日本军队的反人类暴行。因此,修建“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证陈列馆和侵华日军516化武部队遗址展示园”,是继“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第731细菌部队罪证陈列馆”之后,将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暴行永远钉在反人类罪行耻辱柱上的又一如山铁证。同时,也是追究日本政府实施化学战罪责的有力突破口。

2.有助于深刻认识侵华日军化学战危害。

2003年84日凌晨4时,齐齐哈尔市发生一起侵华日军遗弃在华的化学毒剂弹泄漏事件,致44人受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勘查确认为侵华日军遗留的化学毒剂弹泄漏造成的芥子气中毒伤害。

目前,齐齐哈尔境内仍有一些埋在地下或投入嫩江流域中的化学武器未被发掘,一旦锈蚀泄露将造成严重危害,急需引起联合国相关组织和国际公众的关注和重视,敦促日本政府承担化学战罪责和履行处理遗弃化学武器义务。

3.有助于增强防范意识和警惕性。

向世人揭露侵华日军对中国民众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对人类安全和生存带来的巨大威胁和灾难,进一步增强我国民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化学武器的科学知识,教育子孙后代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三、现实困难

1、抢救保护刻不容缓。

侵华日军516部队遗址及其遗留建筑,属于野外大型建筑,且年深日久,再加上日军撤退时为了销毁罪证,炸毁了研发、实验化武基地的主体建筑工程,因此保护十分困难,抢救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2、需要国家支持。

    长期以来,日遗化武在中国造成的毒害仍在继续。日遗化武探查和处理事关国际事务,非地方政府力所能及,急需国家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指导和财力支持。

3、需要现代科技帮助。

    已发现的化武处理和尚未发现的化武探查都需要专业的军事化武专家实际操作。侵华日军在齐齐哈尔在地下修筑的交通网络,其建筑规模宏大,浇筑坚固,走向诡异,需要现代遥感等先进技术加以探查。

四、意见建议

1、认清史学地位,启动保护开发利用。

侵华日军516化武部队和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同是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的魔鬼部队。“731细菌部队”遗址,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被确定为国家l2个重点红色旅游项目,并被中宣部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其具有同等历史警示价值的“516化武部队”遗址,尚处于荒芜流散状态,亟待开发利用。因此,省相关文物部门应高度重视侵华日军516化武部队遗址、遗存的史学价值和地位,尽快规划设计建设国家级“侵华日军化学战罪证陈列馆和侵华日军516化武部队遗址展示园”,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组织文物收集,加强史料整理与研究。

    “陈列馆和遗址展示园”应依据文物史料和研究成果,以当时的历史时代背景和意识形态为依托,由省相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会同当地政府共同进行田野考察和研究地方志、地方文学史资料、民间收藏资料、“三亲”史料、海内外资料等,进一步挖掘、征集和整理,开展史料整理与研究工作。

    3、发掘旅游潜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齐齐哈尔前有各族人民抗击沙俄入侵百余战役历史,近有江桥抗战阻击日寇打响第一枪抗战史,也有侵华日军化武部队留存的废墟遗址,建议依托本地历史资源和地域特色,规划和完善红色旅游项目,设计凸显民俗特色旅游线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4、强化工作机制,促进军地融合发展。

侵华日军516化武部队遗址用地产权,现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8集团军合成第68旅所有,建议采用军民共建或以土地置换的方式,来解决土地产权问题,促进军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