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民革省直综合二支部漫步中华巴洛克文化之旅

时间:2019-04-17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满怀家乡眷恋之情,在春光中回顾历史流转。为加深对哈尔滨这个城市了解和感知,民革省直综合二支部在4月14日组织开展了“漫步中华巴洛克文化之旅”活动,徜徉在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中,近距离感受哈尔滨的时代变迁,回想记忆中的“老道外”生活景象,感叹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街道楼宇脚步停留处的畅谈,让每一名党员都深深感受到作为哈尔滨人的亲切和自豪。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巴洛克的独特魅力,道外区靖宇办事处裘晓东主任特意安排了专职讲解员,将街区的历史故事和开发规划娓娓道来,揭开了一幕幕巴洛克文化的全新认知。

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是哈尔滨十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北起靖宇街、南至南勋街、西到景阳街、东到南四道街,是哈尔滨近代发展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地区,哈尔滨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街区内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是目前国内现存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街区内还有许多特色院落、胡同等物质文化资源,商业文化、餐饮文化和民俗文化极具传统气息,特色楼院、商铺、雕像等景色目不暇接。临街巴洛克风格建筑的装饰,大量的融入了中国传统特有的祈福文化元素,表达了当时人们对福、禄、寿、吉祥的期盼心愿。欧式立面、中式院落的四合院设计和功能,体现了民族传统习俗和智慧。特色的门洞连接开阔大院,“前店后宅”的民居商市建筑,构成一个个独特的街坊,形成了“中华巴洛克”中西合璧完美的建筑风格。

通过讲解支部党员了解到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建设项目是哈尔滨的新名片,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体验、住宿于一体,是多元化的文化旅游商业街区,将成为具有哈尔滨特色的城市会客厅,对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哈尔滨文化内涵,传承哈尔滨文脉,改善老城区人民的居住环境,改变老城区面貌,促进劳动就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流连漫步在巴洛克的建筑群中,让大家遇见哈尔滨最初的样子,修旧如旧的沧桑,总是让人不自觉的回想着旧日街道的热闹场景,强烈的对比感让观赏的路途和回忆的思绪惊喜连连,总是藏着不期而遇的故事与浪漫。在一处围院中姜淑燕主委找到了自己出生老屋,仿佛又回到了待嫁韶华。路过张包铺时董瑞林、赵敬涛两位老哥大谈排骨包皮薄馅大,一不留神董爱民、李世远已将酥皮肉馅火烧和北山熏酱拎在了手中,队中小嘉宾也将老虎糖画吃的啧啧有声,闲庭信步最终也没有挡住大家相聚范永记品尝老滋味。

走进巴洛克,就如走进了哈尔滨的历史橱窗。漫步巴洛克,就如漫步老道外的经年岁月。综合二支部的党员相约将一直续走中华巴洛克文化之旅,为家乡建设多出力量多做贡献,一起陪伴中华巴洛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