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省直社会法制支部组织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时间:2019-10-12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10月11日下午,省直社会法制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10月9日民革省委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省直社会法制支部姬忠主委传达了学习内容。
       在本次主题教育宣讲活动中谷振春主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依据,指出了民革全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从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五个方面展开阐述,要求省市两级民革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目标要求,寻找差距潜力,深刻对照查摆,有的放矢整改。
       谷振春主委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为总指导,以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为切入点,以学习借鉴中共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经验,坚持“以党为师,同学同进”为总要求。
       谷振春主委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主题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学习中共党史、民革党史,巩固政治共识,做到“四个认同”,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成功地解决了中国社会最主要矛盾,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表现出了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革命能力,是唯一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力量。民革党员要学习民革党史、继承民革传统、做好政治传承,牢记民革第一个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学习传承民革前辈在推动建立新中国过程中表现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通过新媒体的运用,主动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强化思想引领。
       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注重代表人士、旗帜性人士的选拔、培训和培养,以“三个为主”和“四个坚持”为原则,组织发展要注重民革界别特色,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参政党队伍。
       要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点希望”和关于民主党派开展调研提出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整体优势,注重调查研究深入,提升协商民主水平,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上勤反思、找差距、想办法、挖潜力、上台阶,争取事半功倍,提高调研成果的政策性、时效性、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要创新工作机制,对民革省委助推我省地方经济发展、助推民革地方组织发展进行有益尝试。
       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作风建设是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命题,要坚持求真务实,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道真情、干实事、出实招”的要求,发挥调研分析透彻的优势,补足建议对策的短板。要严格党内纪律要求,近期内筹办一次在公职岗位任职的民革党员廉政培训班。
       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要把学习固定为常委会第一事项,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包括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等各项会议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近期要以本次教育活动为主题,在征求意见基础上,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省市级组织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都要定期述职评议;要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更好发挥发挥民革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省直社会法制支部姬忠主委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要自觉领会谷振春主委授课的主旨思想和深刻内涵,自觉贯彻谷振春主委课程中讲授的工作原则和目标要求。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拥护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的方案规定,加强自身政治学习,传承好民革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聚焦社会服务,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