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让患者感受到无私大爱——记民革党员、黑龙江天元妇产医院副院长李力今

时间:2020-08-03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妙手仁心、医德双馨”“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在民革党员、黑龙江省天元妇产医院副院长李力今的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挂满了整整一面墙。作为一位有着30年从业经历的医务工作者,李力今对这样的赞誉往往是淡然一笑,因为她认为,救死扶伤、悬壶济世是医生的天职。
       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了解到了解,从陌生到爱上这份神圣的职业,对于自己当初报考医学专业的选择,李力今最感谢的是自己的妈妈。当年,李力今的姑姑是一名产科医生,妈妈对姑姑的这份职业很是敬重,因此填报高考志愿时一直鼓励李力今报考哈尔滨医科大学。从小就孝顺父母的李力今听从了妈妈的劝告,从此跨入医学院的大门。
       1991年,李力今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原称为妇产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从此和妇产科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在孕期及分娩过程中,孕妇面临的风险很高,同时也意味着产科医生也是一个风险系数很高的职业。从事妇产科工作30多年来,李力今也会经常面对这样的危急时刻。
       2016年的夏天,一位产妇大量流血,呈现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李力今当机立断,立即着手为产妇做剖宫产手术。但是手术中,李力今发现产妇面临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危险得多:胎盘附着于子宫前壁原瘢痕处,穿透了子宫浆膜层与膀胱粘连融合,产妇出血达5000毫升。但是在李力今的沉着应对下,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成功保住了产妇和婴儿的生命。李力今后来才知道,这位产妇的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所有抢救、手术费用要由医院来承担。
       “面对病人,医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作出准确判断。而不论面对的患者是谁,救死扶伤都应该放在第一位。”李力今说道。从医30多年来,李力今也曾经有过许多被误解的时候,曾经也感觉到非常委屈,但是李力今认为,作为医生要多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就会让许多难题迎刃而解。“现在医患关系引起广泛关注,从医生的角度说,不仅要有好的职业道德和技术水平,还要有好的态度,本着同情安慰的心理对患者展开救治,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但是,患者也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才能确保医患关系和谐。”李力今说。同时,她还是黑龙江省抑郁症防治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常务委员、哈尔滨市妇女儿童健康促进会理事,哈尔滨松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参与编写《现代妇产科学》《不孕症的诊断与治疗》在国内数家妇产科杂志发表过多篇论文,曾多次获得省市新技术新项目的奖项。
       2018年10月,山东日照机场候机大厅里像往常一样人来人往。突然,一位男子毫无预兆的倒地,面部青紫,呼吸心跳停止。机场救护人员赶到现场,为男子进行心脏按压,周围迅速聚起了人群。在此转机的李力今恰好看到了这一幕,医生的职业敏感让她立即加入到了抢救的队伍,和同事一起为患者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与死神抢夺患者生命。一次、两次、三次……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整整二十分钟时间过去了,患者的心跳、呼吸逐渐恢复正常,被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这样的抢救,对于李力今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在无数次手术中,李力今正是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冷静的判断,让一个个产妇转危为安,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为一个个家庭送去欢声笑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李力今从春节就开始忙碌起来。作为副院长,她第一时间组织全院人员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强化全院工作人员建立主动防控意识,严格执行医、患、感染三通道,对员工及就诊患者严格执行防疫“三宝”详细询问流行病史,全院实行预约就诊,分散就诊,一医一患一诊室。在李力今和全院职工的努力下,救治工作在黑龙江天元妇产医院顺利展开,产妇分娩没有因为疫情而耽搁,更多的新生儿在疫情期间健康出生。
       黑龙江天元妇产医院,是民革黑龙江省委会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是民革党员投资兴建的公益性医院。2017年,李力今加入民革,现在担任黑龙江天元妇产医院民革支部主委。在她的带领下,支部30名党员定期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医生到基层社区进行义诊,开展抚慰助困、帮扶救助活动。在医院的支持下,李力今响应民革中央号召在医院成立了民革党员之家,为党员开展活动搭建了平台。2019年8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还考察了黑龙江天元妇产医院民革党员之家,了解支部建设、活动开展、党员发展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情况。
       产科医生、副院长,民革党员、支部主委,妻子、母亲,在李力今身上,每一种角色就代表着一种责任,每一个角色她都舍弃不下。“我会尽量把每个角色都扮演好,尽我所能做到尽善尽美,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是我最大的幸福”。李力今说。(《团结报》记者 韩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