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社情民意信息知识问答(二)

时间:2020-08-12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1、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质是什么?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反映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促进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密切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间的联系,丰富和活跃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
       2、政协信息与提案有什么不同?
       信息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目的是让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能够用简洁的方式同中央决策的主要领导同志建立一种沟通。这种沟通是内部性的、保密性的,更具实效性的。这一点是与提案完全不同的。《提案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有十种情况是不能以提案形式提出的。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恰恰是给参政党提供了一条反映保密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凡是在提案中不能讲、在报刊上不宜公开发表的独到见解,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看法和主张,都可以利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中央领导层反映。
       3、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把握哪些原则?
       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力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原汁原味”地反映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强调“原汁原味”是要求充分尊重原意,但不是简单原文照搬,有些信息提出的问题很重要,但原稿可能没太说清楚,需要梳理和提炼。二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注重质量。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反映需要决策部门了解的或其需要了解的有分量、有价值的信息。三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特色。注意界别性,避免一般化。要重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中、高层人士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四是反映社情民意要争取快速。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重要信息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跟踪连续报。

民革省委调研部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