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记民革省直哈医大四院支部感染科林元龙医生不平凡的双节

时间:2020-10-02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这是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这是一个万家团圆的节日。
       哈医大四院感染三科林元龙医生,却在医院病房中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
       今天是林元龙医生一个平常的白连夜。
       7点50分他来到了医生办公室,例行交班,并在电脑上浏览了所有患者的必要信息。9点整准时和配班医生一起开始了查房。
       在询问患者们的一般情况和交流病情的过程中,也不忘亲切地祝福患者及家属们双节快乐。
       在查房的过程中,很快锁定了一个24岁呕吐的肺炎患者和一个25岁头痛的肺炎患者。在仔细地查体过程中,发现他们都有轻微的脑膜刺激征。当下就判定这两个年轻的患者,很可能合并脑膜炎。需要尽快查明是否有脑膜炎?脑压高不高?是什么脑膜炎?要知道这些,需要尽快进行腰椎穿刺术以明确诊断。同时有一个酒精性肝硬化肝衰竭严重黄疸且大肚子腹水的患者,需要进行腹腔穿刺术放腹水,以减轻患者腹胀和呼吸困难的症状。10点30分,查完房。又来了一个怀疑神经梅毒的患者,这个患者也需要做腰穿。
       11点整,开始第一个腰穿。先安抚好家属和患者的紧张情绪。规范操作,干净利索,一针成功,测脑压255mmH2O(偏高)。患者自述穿刺过程并不太疼。为了避免患者紧张情绪,也是追问病史的需要。在穿刺过程中林元龙医生特意和患者唠家常。并了解到,这个24岁的患者家住农村,养有鸡鸭,并有近距离接触鸡鸭粪便的机会。临床经验和直觉告诉林元龙医生,这个患者很可能合并隐球菌性脑膜炎。这是一种无法自愈的疾病,不治疗死亡率100%。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治疗成功起到决定性作用。11点四十,第一个腰穿结束。为了让脑脊液标本尽快出结果,林元龙医生快马加鞭地亲自把标本送到急诊化验室。

       中午经过短暂的吃中午饭和午休。
       1点半,第二个腰穿开始了。可能是上天的眷顾,第二个腰穿也是一针成功。但是上天并没有眷顾林元龙的患者。患者的脑压达到330mmH2O(超高),已经达到了检测值的最上限。在和患者的聊天中,林元龙医生得知这个25岁的患者,卖过三年宠物。鸡鸭倒是不卖,猫狗倒是卖得不少,猫粪狗粪自然也是没有少接触。临床经验和直觉告诉林元龙医生,这个25岁的患者很可能也是合并隐球菌性脑膜炎。14点19分,第二个腰穿做完。

       15点整开始做第三个腰穿,29岁梅毒患者,梅毒治疗过又复发了,考虑可能进展为神经梅毒。同前两次一样顺利,一针成功,但是患者的脑压却高达275mmH20。这让林元龙医生大感意外,因为患者事先并没有呕吐头痛等脑膜刺激的症状。15点半,第三个腰穿结束。
       15点45开始第四个操作,腹腔穿刺术放腹水,这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需要技术体力和耐心。林元龙医生平生“最怕”治疗的一个病就是酒精性肝硬化,恰好这就是一个酒精性肝硬化肝衰竭的病人。其实也不尽然。具体点,林元龙医生“最怕”治疗的是“打老婆”的“酒蒙子”,并不是所有的酒精肝。还好这是一个爱老婆也爱喝酒的59岁的中老年人,面容和蔼可亲。经过细致地操作,一共放出了2600ml焦黄的腹水。过程顺利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患者感觉肚子不胀了气也顺了。一切都是值得的。16点45分,腹穿结束。

       17点,两个腰穿的结果回报,脑脊液墨汁染色都阳性,全部确诊为隐球菌性脑膜炎。虽然这是一个严重且难治的疾病,通过快速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林元龙医生快速决策治疗方案,当晚就启动治疗,真正做到即发现即治疗。祝愿两个患者都可以顺利康复出院。

       林元龙医生的严谨医术和如沐春风的言语,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患者和家属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并且值此双节,不可避免想起了“红包”。但是都被林元龙医生一一婉言拒绝了。今天一共清退了4000元“红包”。

       林元龙医生保证,所有患者不用给“红包”,一样耐心细心严谨认真负责地看病。给“红包”,反而让医生更紧张。祝愿天下无病。
       治好每一个患者,是所有医生的心愿。坚守岗位,是所有医生的职责所在。平凡岗位,平凡坚守。虽然不能手握钢枪,坚守岗位同样是爱国。有国才有家,国家好了,小家才能好。祝愿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对家的责任感,会驱除我们身上的疲惫。这个家,是大家也是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