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民革省委工作组赴依兰县开展扶贫监督调研

时间:2020-10-12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10月10日早,民革省委扶贫监督工作组,在省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支部主委赵景林的带领下,一行五人,前往依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组成员分别是,民革市直道里一支部主委、道里区法院员额法官李玉强,民主监督支部组织委员、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高级检查员张文君,支部骨干党员、哈尔滨剑桥学院教授、体育部副主任那小波,支部骨干党员、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区域经理马鑫。

工作组乘坐动车抵达依兰县火车站
       本次调研是民革省委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和2020年疫情防控至今,第一次向依兰县派遣省委工作组,过去几年对该县七个贫困村的扶贫监督主要是由两个省直支部来执行。
       工作组按照民革省委的要求进行调研:1.调研各地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防止因疫返贫的措施、效果;2.调研各地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战成果,对“三率一度”和“四个不摘”标准与政策的执行与落实情况;3.探索各地在建立消除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方面的有效做法;4.研究“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的相关问题。
       工作组抵达依兰县后,直接赶赴达连河镇合江村和河南村。以暗访的形式,分别走访了七户脱贫户和两个扶贫产业。
       首先,在合江村。进入了第一个脱贫户,54岁的哥哥陈国栋和54岁的弟弟陈国志,兄弟俩都是单身,每人有4.5亩耕地,2017年危房改造。哥哥在本村打零工,贷资入企,入股村办集体养猪合作社每年分红;弟弟常年外出打工,年收入过万元。第二个脱贫户,73岁的宋学明,无地,主要依靠农村社保收入、光伏扶贫产业收益和儿女赡养费生活;个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衰、心衰,去年治病花费5000元,按医疗扶贫政策报销95%,发自肺腑地感谢党的扶贫政策。第三个脱贫户,王丽、宋福全夫妻,妻子患病,两个孩子分别读初中和大学,2017年得到政府危房改造35500元,家有9亩旱田,同时受益于教育、医疗扶贫政策。

工作组到合江村脱贫户王丽、宋福全家走访

工作组到合江村脱贫户陈国栋、陈国志兄弟家走访
       工作组为了核实产业扶贫成效,驱车赶往位于西山的养殖合作社。据工作人员陈文才介绍,已经建成六栋猪舍,现存栏生猪300头,计划养殖3000头,养殖肉鹅1200只,另有蔬菜大棚一栋。工作组还考察了第二个扶贫产业光伏发电项目。

合江村养殖合作社陈文才向赵景林组长介绍情况
       然后,在河南村。第一个脱贫户,58岁的张永芹,丈夫项凤合于去年去世,在本村打零工扒苞米每天八小时150元收入,主要依靠村扶贫产业收益和儿女赡养。第二个脱贫户,72岁的吴宪范和任玉兰夫妻家,有旱田十余亩,妻子常年患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丈夫腿有残疾;主要收入来源:农村社保工资,村集体林下经济木耳、万寿菊种植扶贫产业收益,对帮扶责任人十分满意。第三个脱贫户,52岁的楚成贵,家有40多亩耕地,2018年村里帮盖了防寒门斗;主要收入来源:种地,贷资入企木耳、万寿菊养殖合作社;女儿现在八一农垦大学读专升本,帮扶责任人出资为其搭建了玉米篓子,铺设了院内砖地。第四户,36岁的楚成贵(重名),单身,有耕地15亩,2014年政府出资三万元为其买了住房(原泥草房坍塌);主要收入来源:木耳、万寿菊扶贫项目,出租自有耕地,为本村养牛户打工,2019年出公益岗收入6000多元;患心脏病的母亲,2019年在白长山医院治疗腿伤,花费13000余元,个人仅支付了3000元。

工作组到河南村脱贫户张永芹家走访

工作组到河南村脱贫户楚成贵家走访
       工作组从依兰县城至达连河合江村和河南村往返达120公里,在从河南村返回县城途中因个别路段年久失修而导致汽车抛锚,经过一个多小时抢修后排除了故障,返回县城时已是晚上八点以后。

工作组从河南村返回县城途中抢修汽车
       10月11-12日接下来的两天内,工作组还将继续对三道岗镇龙兴村,宏克力镇马鞍山村,团山子乡共兴村,愚公乡四新村和迎兰朝鲜族自治乡德裕村等五个乡镇下辖的五个贫困村做深入的扶贫监督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