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省直综合二支部慰问公益养老院(故事感人)

时间:2017-09-28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顺父母不一定非是物质上的回报,更可贵的是精神上、情感上的陪伴。哈尔滨48岁的张鸿为完成母亲当年的一个心愿,个人创办公益养老院,在公益的道路上一走就是13年,在此期间,她收养了600余位孤寡、残疾老人。"爱心敬老,真情感恩"。
       

民革省直综合二支部于9月27日9:00时省政协门前集合,到哈尔滨香坊区黎明乡红星村"咱爸咱妈公益养老院",倾听张鸿院长和"爸妈"们之间的温情故事,开展本年度支部第二次公益慰问活动,参加的党员有任浩、姜艳、代玉滨、于洋、王显文、陈松枝、胡春波、李世远、张涛、孙玉凤、孙守哲、陈巍 、梁靖、张丽娜 党员在这里慰问老人,带去温暖!大家纷纷捐助善款近一万元陈松枝不辞劳苦联系院方,细心的姜艳用善款给老人们采购八十床崭新的四斤装的纯棉花被,大家纷纷献计献策买水果,买月饼送去节日的祝福!恰逢老人生日任皓又嘱咐定制一枚超大的无添加动物奶油的蛋糕我们倾听着院长悉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泪眼婆娑一行行感动的泪潸然泪下心中的善良被激活!感恩的心在空气中回旋。
       

   一、从小就想完成母亲心愿让无依无靠的老人有个家

张鸿告诉我们,办公益养老院是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妈妈小时候过继给了舅姥爷抚养,妈妈出嫁后,舅姥爷生病,身边没人照顾,于是跟着妈妈到了爷爷家。一天舅姥爷大清早儿就出门了,天黑也没回来,妈妈含泪找遍了所有能找的地方都没找到。"
      "他把我抚养成人,可我为他做了什么?要是有一天我能做主,我一定建所养老院,让无依无靠的老人都得到关怀"张鸿说,母亲每次讲到舅姥爷,都会泣不成声地说这些话,这在张鸿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大爱的种子,她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说:"妈妈不哭,我跟你一起建。"
       

二、13年收养600余位老人全是免费入住
      养老院的创办,要从2003年说起。那时,张鸿算是事业有成。看到患病的母亲,她意识到,赚再多钱也不如陪在母亲身边。2003年,她毅然将所有资金投入到公益养老院建设上来,创办起了"咱爸咱妈之家",公寓现占地880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45个房间。这里的老人全是免费入住,大多是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患重病的老人、盲聋哑人、无家可归的孩子。张鸿视每位老人为"爸妈",先后共接收600余位老人,在这里安然离世的老人有355人。
      张鸿刚开养老院就跟入住的老人们讲,"这里免费吃住,给你们一个安稳的家。"后来,她看见需要帮助的老人,就收进养老院,再后来,大家知道这个地方就把一些困难老人送到这里来。
       

三、没米下锅时为了赊米曾欠过粮店数万元
      一些贫困家庭的老人听说这个消息,也来到这个大家庭,看着张鸿整日为了他们操劳,他们也想帮帮这闺女,让义工帮着买点米,买点面,减轻张鸿的压力。一些来自外地的长期在哈尔滨医院治病的病人和家属,也来到了"咱爸咱妈之家"。他们大多住不起旅馆,张鸿无偿接待他们,帮忙联系医院,出钱买药、买营养品、买衣服。
      帮助张鸿照顾老人的张女士说,现在养老院有80多位老人,一天就需要一袋米,曾经老人多时没米下锅,张鸿就找粮店赊米,最困难时欠过粮店数万元。
      为解决养老院资金问题,张鸿办了一个工艺品加工厂。让她感动的是,老人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在这里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儿。这里面的全部工作人员都是义工,还有外地赶来的志愿者。许多大学生和年轻人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卖工艺品赚的钱,都填补到养老院里。在这个大家庭里,人人都感受到了天伦之乐。
       

四、曾住在废弃桥洞下如今老人终于有了家
      2017年8月16日,张鸿与四叶草红十字哈南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张学军驱车来到南岗区王岗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一个废弃的铁路桥洞下,这里是李建训老人居住了两年的地方,老人吃的所有东西都是附近的好心人送的
       张鸿告诉李建训老人:"以后我就是您的女儿,咱爸咱妈老年公寓就是您的家。"中午在餐厅吃饭时,张鸿向大家介绍这位大爷,告诉大家又有了一个"爸爸"。老人激动地说,"我终于有家了。"
       李大爷眼含热泪地告诉民革党员,是这里让他有了家,来到这个大家庭的那天他记忆犹新。
       

五、老人等俩小时递给她三块糖"那是我吃过最甜的糖"
      张鸿回忆说,她亲手送走的老人太多了,曾有位88岁的老人宋玉文,她腿脚不好,张鸿特意为她买了小轮车,方便她下床使用。有一天,老人在房间里躺着,听见张鸿的脚步声,于是拄着小轮车双腿颤抖地一直等在门口。张鸿路过老人房间时,老人叫住了她,说要给她点东西。张鸿忙完时,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了,发现老人还站在门口等她,双手双腿一直颤抖,老人看见她过来特别高兴,打开双手,将一块大虾糖和两块高粱饴糖塞给张鸿吃,老人说那是她年轻时最爱吃的糖。张鸿的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一把将老人抱在怀里。
      三天后,义工给张鸿打来电话,说老人不行了,她立马回到养老院陪伴老人,最后是她亲自将老人送走的。老人临终前说:"下辈子我一定要做你的妈妈。"张鸿说:"那三块糖是她吃过最甜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