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省民革网站
支部动态首页 > 职责任务 > 支部动态

省直文化三支部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18-07-18   来源:省委会宣传联络部

为深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7月9日 ,民革省直文化三支部精准扶贫监督工作小组一行7人在谢艳丽主委带领下,工作小组成员由省级农业专家省政府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任继宏研究员、支部组织委员杨雁、党员刘曙音、李芳靖、韩雪松、老党员张鹏飞参加。工作组按照民革省委的要求和工作方案深入哈尔滨市巴彦县红光乡所属的丰玉村和榆树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地调查。

        工作组按照民革省委的要求和工作方案深入哈尔滨市巴彦县红光乡所属的丰玉村和榆树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地调查。工作组首先在丰玉村和榆树村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红光乡乡长张淑芬同志的全面汇报,分别听取丰玉村的费树斌书记和榆树村徐德库书记具体情况汇报,同时听取了省委扶贫驻村工作队魏涛同志的汇报,通过听汇报和座谈了解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掌握了基层扶贫工作开展效果的第一手资料。

        红光乡下辖8个行政村,61个自然屯,户籍总户数13130户,人口43390人,常住户数5869户,常住人口21698人。贫困村两个:丰玉村和榆树村在脱贫攻坚“回头看”和2017动态管理过程中,按照相关程序,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63人,其中2016年脱贫保留2户4人,2017年脱贫8户21人至2017年末,全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户238人,贫困发生率0.55%2018年计划脱贫47户120人,不脱贫50户118人(2017年“动态管理”新纳入21户42人,低保、五保19户41人,患大病、长期慢性病刚性支出大10户35人。)。按贫困户属性:一般贫困户74户179人,低保户29户75人,五保户4户9人;按致贫原因分:因灾5户、因病73户(其中:大病17人、长期慢性病98人)、因残23户(残疾33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6户;贫困户中普通劳动力100人,无劳动力94人,丧失劳动力69人;贫困户家庭有学生30名(其中:大学2名,高职1名,中职1名,高中1名,初中5名小学20名)。

        在全面听取各方面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后,工作组深入贫困村与贫困户面對面的方式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家庭收入和来源,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情况、帮扶举措等。感受贫困农民的同时也感动着工作组,谢艳丽主委含泪拿出800元钱,分别捐给了4家贫困户,场面十分感人。第三,走访各村委会查看扶贫台账资料。详细询问村干部关于精准识别、扶贫措施、医疗保险、危房改造等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调研组员们查阅了帮扶手册、收支流水账、退出台账及其他精准扶贫工作材料,摸清摸实了贫困户相关信息。红光乡政府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卡”的要求进行分类建档,做到了户有卡、村有档、乡有册、县有库。对扶贫脱贫信息系统实行精准动态管理,对贫困户基本情况、家庭状况及时更新,使得精准帮扶与信息管理一致,较好地解决了“帮扶谁”的问题。
        完成好本次调研工作,首先是工作组做到了深刻理解精准扶贫国家战略意义和民主党派督查的使命和任务;更主要的是谢艳丽主委与省医院支部主委汤连志精心策划,支部党员积极配合,分析研究问题开展工作。(谢艳丽  任继宏)